牡丹吊兰
发布时间:12-07-01

        牡丹吊兰是番杏科,露草属的小型垂悬花卉,又叫露草、花蔓草、心叶冰花、露花、太阳玫瑰、羊角吊兰、樱花吊兰、法国吊兰等。牡丹吊兰其实并不属于吊兰,因其枝蔓较柔软,伸长后呈半匍匐状,枝条下坠,看起来跟吊兰很像,所以一直被人们当做吊兰来养护。其叶片肥厚,叶色翠绿;吊兰开花在枝条顶端,花色呈玫红,花型小巧别致,花期从春天延续至秋天,既可以赏花又能观叶,是装饰客厅、窗台的绝好盆栽花卉之一。

形态特征:

        牡丹吊兰是多年生常绿蔓性肉质草本植物。枝长20厘米左右,叶对生,肉质肥厚、鲜亮青翠。枝条有棱角,伸长后呈半葡匐状。枝条顶端开花,花后分叉出枝。花深玫瑰红色,中心淡黄,形似菊花,瓣狭小,具有光泽,自春至秋陆续开放。

生活习性:

        牡丹吊兰喜阳光,宜干燥、通风环境。忌高温多湿,喜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生长适宜温度为15~25摄氏度,牡丹吊兰不耐寒,进入秋季后就需用心,天气转凉后应该注意保温,放置在室外的需及时搬进室内避寒,以免冻伤植株。

  牡丹吊兰喜阳光,一年中除盛夏中午适当遮阴外,其他时间都应给予充足的光照,尤其是冬季,在保证温度的同时,可以摆放在朝阳的地方尽可能的接受阳光的照射。如果长时间的放置在光线不足的地方,叶色很容易浅淡,缺乏生气,甚至叶片掉落,失去观赏价值。

         每年的3—9月是牡丹吊兰的生长旺期,这期间需水量较大,特别是夏季高温时节,加大浇水量的同时还要注意盆内不能积水,要遵循见干见湿原则,等盆土干了再浇透水,过多的水分容易引起烂根现象,严重的会出现死亡。

   牡丹吊兰对肥水要求不高,生长季节每半个月左右施加一次饼肥水就可以了。9月过后,牡丹吊兰就进入生长缓慢期,此时要逐渐减少浇水量,为挪入室内过冬做准备了。

繁殖方式:

         牡丹吊兰一般采用扦插法繁殖。截取一根成熟的枝条,稍晾片刻,然后插入准备好的盆土中,放到阴凉通风处,保持土壤稍湿润,几天过后就能看到枝条挺立起来,这就说明新枝开始生根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