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蝶花
发布时间:12-07-01

        醉蝶花,又叫西洋白花菜,凤蝶草,紫龙须,是白花菜科、醉蝶花属的观花植物。醉蝶花的花梗长而壮实,总状花序形成一个丰茂的花球,花形优美别致,花瓣团圆如扇,花蕊突出如爪,形似蝴蝶飞舞,花色娇艳,初为粉白,次转粉红,后变紫红,一花多色,兼具蜜腺,常令飞蝶陶醉,故名。醉蝶花长长的雄蕊伸出花冠之外,形似蜘蛛,又如龙须,颇为有趣。醉蝶花开放时,花瓣慢慢张开,长爪由弯曲到从花朵里弹出,其过程如同电影快镜头慢放一般。地栽可植于庭院墙边、树下,盆栽可陈设于窗前案头,观赏价值较高。

形态特征:

  醉蝶花为一年生草本花卉,株高60-150cm,被有粘质腺毛,枝叶具气味。掌状复叶互生,小叶5-9枚,长椭圆状披针形,有叶柄,两枚托叶演变成钩刺。总状花序顶生,边开花边伸长,花多数,花瓣4枚,淡紫色,具长爪,雄蕊6枚,花丝长约7cm,超过花瓣一倍多,蓝紫色,明显伸出花外;雌蕊更长。花期7-11月。蒴果细圆柱形,内含种子多数。

醉蝶花花语和送花礼仪:

  醉蝶花代表着神秘。

  醉蝶花花为红色和白色。英文名Spiderflower(蜘蛛花)源于这长长雄蕊,因为它看上去也像手足长长的蜘蛛。适宜布置砟秋季花坛、树坛等,或作密源植物栽培,也可盆栽观赏。醉蝶花—花多色,颇为美丽,适于布置花坛、花境或在路边、林缘成片栽植。适于在庭院窗前屋后布置,同时也可切花插瓶观赏。花在傍晚开放,第二天白天就凋谢,此花可谓是夏夜之花,短暂的生命给人虚幻无常的感觉。醉蝶花适合在花坛中种植。而且此花一天就谢了,味道也不是很好,所以不适合剪下来。建议送花的种子,可以让对方第二年种下去,欣赏它的美丽。或者是整盘送给你的朋友会更好。

作用价值:

  醉蝶花主要做观赏用,醉蝶花的花瓣轻盈飘逸,盛开时似蝴蝶飞舞,颇为有趣,可在夏秋季节布置花坛、花境,也可进行矮化栽培,将其作为盆栽观赏。在园林应用中,可根据其能耐半阴的特性,种在林下或建筑阴面观赏。值得一提的是,醉蝶花对二氧化硫、氯气均有良好的抗性,是非常优良的抗污花卉,在污染较重的工厂矿山也能很好地生长。

产地分布:

        醉蝶花原产于南美热带地区,现世界各地广泛栽培

生活习性:

  醉蝶花的适应性强,性喜高温,较耐暑热,忌寒冷,喜阳光充足地,半遮荫地亦能生长良好。对土壤要求不苛刻,水肥充足的肥沃地,植株高大;一般肥力中等的土壤,也能生长良好;沙壤土或带粘重的土壤或碱性土生长不良,喜湿润土壤,亦较能耐干旱,忌积水。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