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荷叶
发布时间:12-07-05

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全株具有明显的长绒毛。丝状匍匐茎红紫色,着地可生幼苗。叶数片,丛生在茎基部;叶片宽阔肥厚,肾形或圆形,宽4~9厘米,先端浑圆,边缘浅裂状或波状齿,每浅裂疏生锯齿3~4个,基部心脏形或截形,上面绿色,下面带紫红色,有小圆点;叶柄长,基部膨大。有细长的叶柄,网状叶脉处有白色条纹,叶背面和叶柄紫红色。

花期夏季,花茎由叶腋抽出,比叶高2倍以上,赤色;总状花序长12~20厘米,苞片卵状椭圆形,先端尖锐,小花柄密被红紫色腺毛;萼5片,卵形,先端渐尖;花瓣5片,白色,不整齐,下面2片较大,上面3片较小;雄蕊10,不等长;蜂蕊1,子房球形,上位,花柱2歧,柱头细小。(花小,白色,圆锥花序,萼片5枚,上方的3片小,花瓣上面有红色及黄色斑点,花期4~5月份。)蒴果。

石荷花花叶变种叶较小,叶缘具不整齐的白色、粉红、红色的斑块,稀有珍贵。

石荷花常见的病虫害有灰霉病、叶斑病、白粉病和锈病;虫害主要由粉蚧和粉虱造成。

另外石荷花也有很好的药用价值,1、耳出脓。用虎耳草捣汗滴耳内;2、痔疮肿痛。用虎耳草阴干,烧烟放桶中薰疮痛处。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