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兰
发布时间:12-07-05

基本介绍:

丝兰,塞舌尔国家的国花,软叶丝兰、毛边丝兰,龙舌兰科(Agavaceae),丝兰属。花(果)期,夏秋季节。原产北美洲,现温暖地区广泛作露地栽培。丝兰的花是于晚间开放的,开时放出奇香,以迎接丝兰蛾之来访。蛾的口腔有一种细长而能弯曲的吻管用以收集花粉。

形态特征:

丝兰属于常绿灌木,茎短,叶基部簇生,呈螺旋状排列,叶片坚厚,长50-80厘米,宽4-7厘米,顶端具硬尖刺,叶面有皱纹,浓绿色而被少量白粉,坚直斜伸,叶缘光滑,老叶具少数丝状物。夏秋间开花,花轴发自叶丛间,直立高1-1.5米,圆锥花序,花杯形,下垂,白色,外缘绿白色略带红晕,直径8-10厘米。花瓣匙形6枚,6个扁平状离生雄蕊,3根三角形棒状组成复雌蕊,子房上位。蒴果长圆状卵形,有沟6条,长5-6厘米,不裂开。

生长习性:                               

丝兰为热带植物,原产北美,容易成活,对土壤适应性很强,任何土质均能生长良好。性喜阳光充足及通风良好的环境,极耐寒冷,适宜在华北地区露地栽培。丝兰根系发达,生命力强。它的叶片有一层较厚的角质层和蜡被,能减少蒸发,所以抗旱能力特强。

主要价值:

丝兰不仅是花叶具美的观赏植物,除此之外丝兰对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氟化氢、氯气、氨气等均有很强的抗性和吸收能力。试验表明:在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为0.15毫升/立方米的环境下,许多树木如桧柏、石楠、迎春、泡桐等都出现严重的受害症状,而丝兰仍然挺拔健壮。丝兰还有较强地吸收氟化氢的能力,据测定,1公斤干叶能吸收氟266毫克。此外,丝兰对氨气、乙烯等都有一定的抗性,在污染较重的地区应大力推广种植丝兰。

产地分布:

丝兰原产北美洲,目前在温带地区有广泛的种植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