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燕草
发布时间:12-07-05

        飞燕草为毛茛科翠雀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花形别致,酷似一只只燕子故名之。花径4厘米左右,形态优雅,惹人喜爱;高35~65厘米,茎具疏分枝,叶掌状全裂。总状花序具3-15花,花瓣状,蓝色或紫蓝色,长1.5-1.8厘米。飞燕草为直根性植物,须根少,宜直播,移植带土团。较耐寒、喜阳光、怕暑热、忌积涝,宜在深厚肥沃的砂质土壤上生长。原产于欧洲南部,中国各省均有栽培。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高35~65厘米。全株被柔毛。茎具疏分枝。叶互生,掌状深裂,基生叶和茎下部叶具长柄;叶片圆 肾 形,三全裂,长2.2~6厘米,宽4~8厘米,裂片细裂,小裂片条形,宽0.6~2.5毫米。总状花序具3~15花,轴和花梗具反曲的微柔毛;花左右对称;小苞片条形或钻形;萼片5,花瓣状,蓝色或紫蓝色,长1.5~1.8厘米,上面1片有距,先端常微凹;花瓣2,较小,有距,距突伸于萼距内;退化雄蕊2,瓣片宽倒卵形,微凹,有黄色髯毛;雄蕊多数;心皮3,离生。盛花时更加一群蓝色小鸟从天而降,十分动人。蓇葖果3个聚生。花期8~9月。果期9~10月。
分布习性
  原产于欧洲南部,我国分布在内蒙古、云南、山西、河北、宁夏、四川、甘肃、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西藏等地,各省均有栽培。 生于山坡、草地、固定沙丘。喜凉爽、通风、日照充足的干燥环境和排水通畅的砂质壤土。
飞燕草- 生药材鉴定
        根长圆柱形,长2-7cm,直径1-3mm;表面深棕色,有明显的横纹;折断面黄色。茎表面棕黄色,具棱,断面中空。叶皱缩,黄绿色,湿润展平后呈肾状五角形,长0.8-1.4cm,宽0.7-2.3cm,3全裂,中央全裂片宽菱形,侧全裂片近扇形,一至二回细裂,小裂片狭卵形;叶柄。花单生枝顶,小苞片叶状或椭圆形;花梗被短柔毛;萼片5,蓝紫色,宽椭圆形,距圆筒状钻形,约与萼片等长;退化雄蕊2,花瓣状,黑褐色,2裂,被黄色髯毛;子房被毛。蓇葖果长约1.8cm。种子倒圆锥状四面体形。气微,味苦。
价值
  翠雀花花形别致,色彩淡雅。或丛植,栽植花坛、花境,也可用作切花。另外全草及种子可入药治牙痛。茎叶浸汁可杀虫。
传说
传说一
  英国的英雄亚伊亚斯,因为战利品分得太少而愤怒不已,用剑对着庭院中的花草乱刺乱砍,当他恢复理智后,对这种行为感到可耻,便自杀了。所流的血滴到地上后,开出了美丽的飞燕草,花朵上面据说还出现了亚伊亚斯的英文名字的缩写A·I·A。
传说二
  南欧民间流传一则充满血泪的传说。古代有一族人因受迫害,纷纷逃难,但都不幸遇害。魂魄纷纷化作飞燕(一说翠雀),飞回故乡,并伏藏于柔弱的草丛枝条上。后来这些飞燕便化成美丽的花朵,年年开在故土上,渴望能还给它们“正义”和“自由”。

花语介绍
  清静、轻盈、正义、自由    蓝色:抑郁   紫色;倾慕 柔顺   粉红色:诗意   白色:淡雅

上一篇
下一篇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