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花的传奇历史
发布时间:12-04-23

        琼花是我国特有的名花,它淡雅的风姿和独特的风韵使它获得了“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的美誉。同时,它的种种富有传奇色彩的传说,博得了文人骚客的不绝赞赏,被称为“希世的奇花异卉”。

        有文献记载的琼花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隋唐时期。琼花在栽培过程中几经摧残,历尽悲欢离合。传说,隋炀帝就是为了到扬州观赏琼花而下令开凿的大运河。

       相传琼花是扬州独有、他乡无双的名贵花木,隋炀帝听人描绘了琼花的美丽后心动不已,一心想要到扬州来观赏琼花,所以,大征民工修凿运河。但当运河开成,隋炀帝坐龙船抵达扬州之前,琼花却被一阵冰雹摧毁了。接着爆发了各地的农民起义,隋政权崩溃,隋炀帝死于扬州。因而有"花死隋官灭,看花真无谓"的说法。在这个传说里,琼花被赋予了人类的感情,它同情劳动人们,憎恶隋炀帝的暴政,不畏强权,爱憎分明,为了不让隋炀帝称心如意,它情愿被冰雹摧毁。琼花的这种冰清玉洁、不畏强权的美好品格正是它博得历代的文人骚客的赞叹的原因。

        另有记载说,汉代扬州城东曾有一株琼花,当时有人特为之建"琼花观"。宋朝欧阳修做扬州太守时,又在花旁建"无双亭",以示天下无双。宋仁宗曾命人从琼花观中将琼花移栽到开封,但后因逐渐枯萎而发回扬州;宋孝宗时,又把它移栽到杭州的皇官禁苑之中,谁知逾年而枯。不久,载还扬州,却又枯木复苏;宋高宗时,金兵南下侵略,扬州琼花也成了他们的掳掠目标,大棵的连根拔去,挖不尽的齐土铲平。可是过了一年,被铲的根旁,又生出了新芽,加上道士唐大宁的精心培养,终于慢慢恢复了原状。令人惊叹的是,元世祖至元十三年,也就是宋朝亡国的那一年,扬州琼花突然死去。世人皆惊叹琼花是有情的花,它为大宋王朝的灭亡而悲叹,不愿生活在元兵的铁蹄下,因而选择了与大宋王朝同时灭亡。

        元至元三十三年,有个道士金丙瑞,以"聚八仙"补种在琼花观,后人称琼花者,实是"聚八仙"。以后历经兵灾战乱,聚八仙也绝种了。从那以后,琼花观花亡观废,有名无实。不过,即便如此,琼花在世人的心目中仍占有一席之地。据载,有人在琼花香销玉殒之后,仍登上琼花观,寻觅古琼花的芳踪,感怀思旧:"何年创此琼花台,不见琼花此观开。千载名花应有尽,寻花还上旧花台。"  

        世人对于琼花灭亡的遗憾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得到了弥补。新中国成立后,扬州瘦西湖园林工人踏遍全市山林乡野,寻宝觅珍,终于在蜀岗重新发现"聚八仙",并移栽湖园,精心培植,中国最独特的"仙花",终于重新开放了。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