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放什么植物好
发布时间:12-06-19

卧室摆花不求多

尽管家庭养花好处多,但卧室摆花要讲究。这是因为白天,花卉在进行光合作用时,是放出氧气和吸收二氧化碳的;在夜间,花卉不进行光合作用,吐出二氧化碳和吸收氧气。这时,如果在卧室摆花,就会有害健康。

因此,在卧室内,夜间最好少放或者不放花卉,避免其同人争氧气,影响健康。有些花卉能清新空气,但也会对人产生负面影响,因而在卧室内最好不要摆放。

另外,室内空气始终不够流通,所以最好不要放置容易产生蚊虫的水性植物。

不适合室内种植的植物

1.兰花:它的香气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

2.紫荆花:它所散发出来的花粉如与人接触过久,会诱发哮喘症或使咳嗽症状加重。

3.含羞草:它体内的含羞草碱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人体过多接触后会使毛发脱落。

4.月季花:它所散发的浓郁香味,会使一些人产生胸闷不适、憋气与呼吸困难。

5.百合花:它的香味也会使人的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失眠。

6.夜来香(包括丁香类):它在晚上会散发出大量刺激嗅觉的微粒,闻之过久,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头晕目眩、郁闷不适,甚至病情加重。但夜来香是一种可供观赏的香花,它浓烈的香气,还可以驱蚊,一般用于庭院和阳台。

7.夹竹桃:它可以分泌出一种乳白色液体,接触时间一长,会使人中毒,引起昏昏欲睡、智力下降等症状。

8.松柏(包括玉丁香、接骨木等):松柏类花木的芳香气味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作用,不仅影响食欲,而且会使孕妇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9.洋绣球花(包括五色梅、天竺葵等):它所散发的微粒,如与人接触,会使人的皮肤过敏而引发瘙痒症。

三类植物最适合室内放

最近,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发现,常青的观叶植物以及绿色开花植物中,很多都有消除建筑物内有毒化学物质的作用。此次研究还发现,植物不光是靠叶子吸取物质,植物的根以及土壤里的细菌在清除有害物方面都功不可没。

能吸收有毒化学物质的植物

1.芦荟、吊兰、虎尾兰、一叶兰、龟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有研究表明,虎尾兰和吊兰可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芦荟也是吸收甲醛的好手。此外,如果装修业主想测试自己的家装环保情况,可以在家居的不同位置摆放文竹。它的生命力在植物中是最脆弱的,文竹健康生长说明家装没有污染。

2.常青藤、铁树、菊花等能有效地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硫、氟化氢、汞等有害物。

3.紫苑属、黄耆、含烟草、黄耆属和鸡冠花等一类植物,能吸收大量的铀等放射性核素。

4.天门冬可清除重金属微粒。

能驱蚊虫的植物

如果植物能驱蚊,一定比蚊香安全环保得多,蚊净香草就是这样一种植物。

另外,一种名为除虫菊的植物含有除虫菊酯,也能有效驱除蚊虫。

能杀病菌的植物

1.玫瑰、桂花、紫罗兰、茉莉等芳香花卉产生的挥发性油类具有显著的杀菌作用。

2.紫薇、茉莉、柠檬等植物,5分钟内就可以杀死白喉菌和痢疾菌等原生菌。

3.仙人掌等原产于热带干旱地区的多肉植物,其肉质茎上的气孔白天关闭,夜间打开,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制造氧气,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

3.在家居周围栽种爬山虎、葡萄、牵牛花、紫藤、蔷薇等攀爬植物,让它们顺墙或顺架攀附,形成一个绿色的凉棚,能够有效地减少阳光辐射,大大降低室内温度。

4.丁香花散发的丁香酚,杀菌能力比碳酸还强5倍以上。因此这些花能芳香健脑,还能预防某些传染病,对牙痛也有止痛的作用。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