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香草怎么养
发布时间:12-06-21

驱蚊香草又名驱蚊草香叶天竺葵,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 茎梢多汁,叶互生,边缘有波形的钝锯齿,叶面光滑。气孔大而密布于叶下表面,具有较强的释放香气的功能。不育,不能结实。幼苗发育很快,半年可生长成熟, 二年主枝逐步木质化,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和驱蚊效果。它常年散发郁郁的柠檬香味,具有驱避蚊虫、净化空气的效果。

驱蚊香草较喜有机肥,喜松软、湿润的土壤,忌粘性土壤。驱蚊香草根系发达栽培时宜使用较大的花盆,以保持更多水分和更多的有机质容量。驱蚊香草要求土壤有一定酸度。PH5.5~6.5为其生长最佳范围,因此要防止土壤碱化。

驱蚊香草宜忌叶面方式施肥,以免影响驱蚊物质香茅醛的释放或引起肥害

驱蚊香草对温度适应性较强0~35℃均可以存活,10~30℃条件下均可生长,15~25℃是其最佳生长温度,当温度达到35℃则进入半休眠期。因此养护驱蚊香草忌低温保存和室温过高。

驱蚊香草喜欢通风。白天不用时最好摆放在通风良好的窗台和阳台上。良好的通风可以减少病害的发生和防止腐烂。

驱蚊香草喜光照,每天最好接受1~2小时的阳光直射,但不可爆晒。夏日放于阴凉处。驱蚊香草较耐空气干燥,怕空气过湿,高湿环境容易引发病害,也容易是驱蚊香草进入休眠而停止生长。

使用驱蚊香草驱蚊时,叶的正反面要喷水,以增强驱蚊的效果。可将驱蚊香草置于房间的中间,用小型喷雾器把水雾均匀地喷在叶的正反面上,半小时后再喷一次。

注意:驱蚊香草只具驱蚊的功能,而对蚊子无杀灭作用。为避免蚊子产生适应性,在初始用时,要对整个房间进行一次较为彻底的灭蚊,然后开始使用。

养护要点

1.缓苗处理。刚买来的驱蚊香草最好放置在没有阳光直射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中,保持盆土湿润,几天后就能适应新环境。

2.给予充足的光照。驱蚊香草喜光,如放在室内光线较弱的地方三五天就会出现枯黄。因此,在秋、冬、春三季白天宜放在有阳光直射的窗台或阳台上,夏季可放在没有阳光直射的窗台或阳台上,晚上可移至室内。

3.保持适宜温度。驱蚊香草喜温暖,适宜生长温度为10℃至25℃,35℃以上进入半休眠状态,3℃以下易被冻伤。

4.要适时浇水。驱蚊香草较耐旱,应做到宁干勿湿,但浇水时一定要浇透。春秋季生长旺盛,应保证水分充足,使盆土经常湿润。夏季高温时,应在早上或晚上浇水,冬季可根据室内温度浇水,室温低宜少浇,室温高可多浇。

5.适量施肥。在生长期间,驱蚊香草应15天至20天施一次肥料,可用多元复合肥或0.2%至0.5%的浓度的花卉专用肥结合浇水施,夏季气温达32℃以上时应避免施肥。如果驱蚊香草叶色较淡,可用0.1%至0.3%浓度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

6.注意换盆。驱蚊香草小苗一般一年换一次盆,大苗可两年换一次盆。驱蚊香草喜中性偏酸土壤,忌碱性土壤,盆土最好选用山上的腐叶土或专用泥炭土。

7.驱蚊香草一般在20多片叶时显示出驱蚊效果,用小型喷雾器在叶片上(尤其是叶背面)喷水会使驱蚊效果更好。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