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菊室内盆栽的养护要点
发布时间:12-06-03

       非洲菊又叫扶郎花,是多年生的草本花卉,其花朵清秀挺拔,色彩丰富,给人以温馨,热情之感,观赏价值很高,在室内盆栽非洲菊,放在客厅或阳台,能使家庭氛围更温馨。室内盆栽非洲菊要注意以下方面的内容。

        1、上盆。因非洲菊根颈部易受病菌为害,埋入土中极易感染病腐烂,因此一定要将根颈部露出土面。

        2、浇水。定植后须浇"定植水",然后根据定植时期后的天气情况进行保温或降温,控制在20-25℃使其迅速恢复生长。植株缓苗后,视盆土情况以"见干见湿,浇则浇透"为原则。注意浇水时勿往叶丛生长点处浇,否则,易引起腐烂和发生病害,另外,华北地区的自来水偏碱性,可用柠檬酸或硫酸亚铁视非洲菊生长情况调盆土酸碱度。

        3、施肥。非洲菊是喜肥花卉,尤其喜腐殖质肥。在上盆或倒盆时可适量施入腐熟的有机肥做底肥。幼苗期可偏施氮肥,促期发棵,后期偏施磷钾肥促花质量,一定要做到花前追肥,促进花大色艳,花后补肥,利于植株生长健壮。

        4、植株调整。非洲菊基部丛生叶易枯黄衰老,应及时清除,以有利于新叶和新花芽的萌生,又利于通风透光,不致于造成下部幼花蕾因得不到阳光和激素而成"隐蕾"。此外,对于过多的花蕾或畸形花蕾也要及时摘除,保证所留花枝有足够的营养。

        5、病虫害防治。非洲菊在室内盆栽时常发生枯萎病、叶斑病和白粉病,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虫害主要有红蜘蛛、蚜虫和白粉虱危害叶片和花茎,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2000倍液喷杀防治。

        另外,非洲菊是喜光植物,特别是在花期不宜荫蔽,否则其花梗易弯颈,花色较暗淡,降低观赏价值。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