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吊兰叶尖枯萎的三种方法
发布时间:12-04-18

吊兰是常见的悬垂观叶植物,叶子四季常青,被人称为“空中花卉”,吊兰叶腋中抽生出的匍匐茎,长可尺许;茎顶端簇生的叶片,由盆沿向外下垂,随风飘动,形似展翅跳跃的仙鹤。故又称为“折鹤兰”。可是,吊兰常易叶尖枯萎,影响观看。因此需根据情况进行防治。

一、经常注意浇水、喷水,保持盆土及周围空气湿润。因它的叶片较多,又悬于空中,或放置于阳台通风处,需水量较多。这就要经常向盆土和叶面及盆周围浇水、喷水。

冬春季每4-5天浇水1次,冬季少量浇,春季稍多量;夏秋季每天可早晚浇水1-2次。这样才能保持盆土湿润,空气潮湿,同时还要及时对吊兰叶片洗尘保鲜,以增强观赏性。

二、将花盆放置在半阴处,防止暴晒。吊兰虽需适量光照,但忌阳光直射,否则也易引起叶片枯萎。

春、秋季应避开强烈阳光直晒,夏季阳光特别强烈,只能早晚见些斜射光照,白天需要遮去阳光的50%—70%,否则会使叶尖干枯,尤其是花叶品种,更怕强阳光,金边吊兰在光线弱的地方会长得更加漂亮,黄色的金边更明显,叶片更亮泽。但冬季应使其多见些阳光,才能保持叶片柔嫩鲜绿。家庭盆养吊兰应将其置于南窗前,否则叶片会失去光泽,甚至枯萎。

三、吊兰宜盆大株少,喜排水、透气性好的沙壤土。如中等大的花盆种2-3株为宜。株数过多,水分需要也多,如盆小土壤含水量供应不足,也易叶片枯萎。

还应注意经常剪除已枯萎的败叶。也可结合每年春季或秋季换盆时,将较小的盆换成大盆栽种,同时去除多余的枝叶。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