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花
发布时间:14-11-19

芙蓉花在深秋时不畏严霜开放又叫拒霜花、又因为它美艳无比、日变三色而被人称为三变花、三醉芙蓉。芙蓉花虽没有水芙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品格,但是它于百花凋谢时傲霜绽放不畏严寒的倔强却深受人们赞赏。白居易诗曰:“莫怕秋无伴愁物,水莲花尽木莲开”。苏东坡更赞芙蓉花性格是“唤作拒霜犹未称,看来却是最宜霜”。

芙蓉花秋季开花,花大而美丽,花期长,开花旺盛,品种多,其花色、花型随品种不同有丰富变化,是一种很好的观花树种。由于性喜近水,种在池旁水畔最为适宜。花开时水影花光,互相掩映,自觉潇洒有致,因此有“照水芙蓉”之称。

芙蓉浑身都是宝,芙蓉花朵极美,清晨开白花,中午花转桃红色,傍晚又变成深红色,是深秋主要的观花树种,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树皮纤维可搓绳、织布;根、花、叶均可入药,在中医用药中也有着不俗的功效,叶有消肿解毒、散淤止血之效。花有凉血止血的功效。有名的“玉露散”和“芙蓉花油”就是用木芙蓉的花和叶制成的。李时珍也曾说过,以芙蓉花叶治疗“痈疽肿毒恶疮,妙不可言”。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