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君子兰优劣的十个小窍门
发布时间:12-05-30

       君子兰是中国的著名花卉之一,根据品质的不同,君子兰的价格也有很大的差异。君子兰叶、花、果都很美,但是叶的观赏性是主要亮点,所以要从叶片来分辨品种优劣。叶一般以短、宽、厚、亮为最好,可从以下十个方面入手

       一是亮度,指叶面的反光程度,依次为油亮、亮、微亮、不亮4级。随着亮度的减弱,品质也逐渐降低。

       二是细腻度,指叶面光滑程度,依次分为细腻、比较细腻、一般细腻、比较粗糙、粗糙5级。君子兰的叶面越细腻,品质越好。

       三是刚度,指叶片整体的抗弯曲程度,取距叶端10厘米处加以测定,刚度越强越好,越弱越差。

       四是厚度,指叶片横切面的厚薄程度,优劣依次分为1.6毫米、1.4毫米、1.2毫米、1毫米以下等4级。叶片越厚,就会越给人舒适的感觉,因而品质也越好。

       五是脉纹,脉纹粗壮突起,等间距分布于整个叶面,顶端有密集纹粒者为佳;竖脉通顶,间距大,横脉纹正,呈“田”字形者为好,叶片脉纹差距越小越好。

       六是颜色,叶色以浅为佳,叶面上两种颜色的反差(对比)越大越好。

      七是长度比,指叶片长度与宽度的比例,长宽比为3∶1者为最佳,正负远离此值为差。叶片长度是指叶片顶端到叶鞘边缘与叶基连结点的距离,宽度是指被测叶片最宽处的数值。

      八是株形,指植株形态,由叶片排列组成。上品、精品的株形侧看一条线,正看如开扇,侧看一条线是指叶片左右整齐,正看如开扇是指叶片顶端连线基本是圆滑曲线。叶片长短差距不大,叶片向斜上方平伸,叶片间距基本相等。

      九是座形,指叶鞘在缩短茎上组成假鳞茎的形状。座形的优劣取决于叶鞘边缘花纵向间距的大小和两相对叶片叶鞘边缘夹角的大小,间距越小,夹角越大,座形就越美。优劣依次为低元宝形、低塔形、高元宝形、高塔形、低柱形、高柱形、低楔形、高楔形等。

      十是头形,指叶片顶端的形状。叶片顶端曲率半径变化越小越好,等半径最佳。优劣依次为半圆、椭圆(平头)、急尖、渐尖、锐尖等。其他还有花大色艳,花被片紧凑,花莛粗壮而高度适中,果实色浅具光泽等。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