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血树常见的病害
发布时间:12-06-07

一、龙血树叶斑病

1、症状

该病影响龙血树叶片的观赏价值。发病初期叶片上着生褐色小斑,扩展后呈不规则形较大病斑、褐色;发病后期病斑中央灰白色,斑缘红褐色,其上着生褐色小点粒。

2、病原

该病为真菌病害,由一种叶点霉(Phyllosticta sp.)引起。

3、发生规律

病菌在病斑及病残体上越冬;由风雨及水滴滴溅传播。温室湿度大、闷热、喷淋式浇水或清洗叶面等均有利于病害发生。

4、防治方法

(1)、栽培宜选择土壤疏松、排水性能好的地块。
(2)、禁止喷淋式浇水,夏季高温时应向地面喷水。
(3)、温室栽培密度要适宜,以利通风透光。
(4)、应及时将植株下部的老叶和病枯叶剪除。

二、龙血树根腐病

1、症状

龙血树感染茎腐病后,叶片上初生褐色小点,多从叶缘开始,湿度大时迅速扩展成长形或不规则形黑褐色水溃状斑块,严重的引起叶片枯黄死亡。茎部染病多从伤口侵入,在韧皮部产生不规则形黑色病斑,有灰白色至黑色霉层。严重的韧皮部剥离、黑腐,受害木质部呈水渍状,略变褐色。病菌侵入木质部后向上下迅速扩展,造成腐烂,切口或伤口处产生大量黑色霉层。

2、发生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或厚垣孢子在病组织中或随病残茎进入土壤里越冬,翌年产生分生孢子,从伤口或切口及封蜡不严处侵入。室内种植或养护的黄边品种 (Dracaena fragrans cv. Lindenii)有叶部受害的。种于露天的植株病株率20%、遮雨栽培者病株率9%、种在温室或室内的为5%。庶扁蛾幼虫蛀过的茎干大部分发病,且受害重。

3、防治方法

(1) 严格检疫,发现病株及时销毁。北运的龙血树要严格检查,防止把病株运到北方。
(2) 在长途运输过程中使用冷冻集装箱,保持温度为15℃。并尽量避免运输过程中人为造成伤口。

(3) 提倡在温室中养护。 
(4) 注意检查发现有煎扁蛾幼虫为害时,要尽早消灭。防治法见本书煎扁蛾。 
(5) 发病初期喷10%世高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或27%铜高尚悬浮剂6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硫磺悬浮剂800倍液、80% 绿亨2号 ( 多·福·锌 )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杀菌王 (氯溴异氰脲酸)水溶性粉剂1000倍液,隔10天左右防治1次,连续防治2-3次。

三、龙血树炭疽病

1、症状

该病影响龙血树长势,严重时致叶枯死。该病为害多种龙血树。该病为害叶片。病斑发生在叶缘、叶面上。发病初期叶上出现褐色小斑点,扩展后呈近圆形、椭圆形病斑,褐色,斑缘深褐色,隆起,病斑外有黄色晕圈。发病后期病斑中央变为灰白色至浅褐色,病斑上着生黑色小点粒。

2、病原

该病为真菌病害,由胶孢炭疽病[Colleto trichum gloeosporioides(Penz.)Sacc.]引起。

3、发生规律

病菌在病叶或病残体上越冬;由风雨及水滴滴溅传播。高温(25℃~30℃),高湿(85%以上)、多雨、多露、栽种过密、通风不良等有利发病。

4、防治方法
栽培技术防病:科学的肥水管理,栽培基质疏松、肥沃,生长旺季(4~8月)1个月左右追施1次有机薄肥;温室及时通风透气,露地栽种雨后及时排水,以便除湿降温;发现病叶及时剪除并销毁。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