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花卉诊疗 / 病害 /  仙客来的病害防治

仙客来的病害防治

仙客来需要放置在通风,空气清新的地方,却不能放于风口,这类花卉极易遭受虫害,其主要有灰霉病,根腐病等等,本文便要讲解仙客来的病害防治。

仙客来的病害防治

灰霉病

1、种植时使用杀菌剂,例如:福美双,敌克松等进行土壤消毒处理或换用新土,以免土壤带菌传播病害。

2、加强室内通风,适当降低湿度;浇水不宜太多,且不宜直接向叶面浇水,在养护管理的时候避免造成伤口,以防病菌的侵入。

3、需要及时清除病株,病叶以及减少病菌的来源

4、发病之前喷洒保护性的杀菌剂例如:绿得保600-800倍药液,75%的百菌清800-1000倍药液;发病的时候喷施具有治疗性的杀菌剂,例如: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药液,50%多菌灵500-800倍药液。

仙客来

病毒病

1、抑制种子带毒:75%究竟处理1Min,再用10%的磷酸三钠处理15min,用蒸馏水洗干净种子表面的药液,再放置于温水当中自然冷却24h,播种在灭菌的土壤里。种子脱毒:将种子置于40%聚乙二醇溶液内,38.5℃恒温条件下处理48h,种子的脱毒率能够达到77.7%。

2、用球茎,叶尖,叶柄为外植体的组培苗,降低带毒率。

3、栽植土壤要进行消毒的处理或者使用消毒过的蛭石,珍珠岩砂土等。

仙客来

根腐病

为苗期病害,根部水渍,软化腐烂,病苗萎蔫枯黄而死。

防治措施

1、用0.1%硫酸铜溶液浸泡种子半小时进行消毒处理。

2、在播种之前,喷洒高锰酸钾1800-2000倍的溶液对土壤进行消毒。

3、加强通风,控制湿度;适当放风炼苗,增强抗性。

4、发病初期,可用72.2%普力克水剂,50%立枯净,40%根腐宁1000倍药液进行喷施或者灌根防治。

细菌性软腐病

叶片产生水渍状病斑,进而软腐,移出白色菌溢,植株萎蔫死亡。

防治措施

1、摘除病叶,拔除病株。

2、控制浇水,注意通风。

3、用50%的消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2000倍药液喷雾防治。

仙客来

炭疽病

危害叶片和花梗。初期出现褐色圆形的病斑,后期出现黑色小点,潮湿时溢出红色黏质团。

防治措施

1、及时剪除病叶。

2、加强通风透光,降低湿度。

3、可用60%炭疽福美,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药液进行防治。

仙客来

展开全文
江灏
1903粉丝   4506获赞
+关注
资深园林学教育从业者
Copyright © 2013-2021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30995号-2
关注微信号:养花大全
关注养花大全
好内容抢先看
找花 找多肉 学养花 花友社区 花友晒花 APP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