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指甲花
发布时间:12-05-25

小时候,家里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种了很多的花草,有竹子、石榴、木槿、夜来香、薄荷……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种可以染指甲的花了。

 

这种花叫凤仙花,但我总是习惯称它为指甲花。指甲花的花型很漂亮,整体看像一个小蝴蝶。花萼的形状像一个倒放的钟,有两片大的花瓣从钟里伸展出来,花蕊比较短,藏在“钟”里,花色也很多,有深红色、桃红色和粉红色的。叶子狭长向外伸展,花就生在叶子的基部,像颜色鲜艳的蝴蝶停靠在绿叶上,很讨人喜欢。尤其是起风的时候,无数个小蝴蝶迎风飞扬,宛若进入了蝴蝶的海洋。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搬个小板凳,坐在在花前面看花随风飞舞的美景了。花落之后就会结一个纺锤形小绿果,上面有白色茸毛,随着时间的推移,绿果的颜色逐渐变浅,这时候,你轻轻碰一下,小绿果就会裂开,许多黑色的小种子便暴露出来了。

 

花的形态固然美丽,引人入胜;花的果实一碰即裂,也确实有趣。但是,最吸引我们的确是,此花的花瓣可以捣碎后用来染指甲。十岁左右的小女孩都是爱美的,但是,又不能像大人一样去买化妆品,每到夏天时,最盼望的便是,指甲花开后将指甲染出绚丽的颜色。

 

每到指甲花开时,便是我和姐姐最高兴的时候,看到花开的差不多的时候,我们便开始行动了。我负责采花、刮明矾、找绳子、找研钵,姐姐负责将花捣碎,找韧性好的叶子。材料准备好后,我静静的坐着,看着姐姐将美丽的花瓣一点一点的捣碎,然后在加入明矾,等到花瓣变成泥状时,便可以敷在手上了。

 

用小勺子挖一点花泥,敷在指甲盖上,花泥一定要全部将指甲盖住,然后,用叶子裹住敷好花泥的手指,不要太用力了,要不然花泥便会滑出指甲外,将指甲周围的部分染红。最后,就是用绳子将手指缠好了。我们通常都是在晚上完成这些工作的,因为染指甲的时间越长越好,时间短了,颜色染不好,还容易掉色。晚上弄好,睡一觉,第二天就可以拆了。这个时候的我们都是带着笑,带着期待入梦的,梦里的内容也多半与花有关。

 

现在家里早就搬入楼房了,原来的小庭院早就不存在了,我也有了许多漂亮的指甲油,也早就不需要用指甲花来染指甲了。但是现在仍然会时常想起原来家中的小庭院,想起那些随风飞舞的小蝴蝶,想起那和姐姐一块染指甲的无忧时光。

 

附:指甲花,学名凤仙花,又名染指甲花、小桃红等。因其花头、翅、尾、足俱翘然如凤状,故又名金凤花。凤仙花属凤仙花科一年生草本花卉,产中国和印度。凤仙花具有很强的抑制真菌的作用,同时它颜色艳丽,用它来染指甲既能治疗灰指甲、甲沟炎,又是纯天然、对指甲无任何伤害的染色方法。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