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器皿的选择
发布时间:12-05-25

1、容器的质地:容器有陶的、瓷的、玻璃的、竹制的等、不同的质地应与不同的花材搭配,以形成不同风格的插花艺术作品。如牡丹、芍药须配以富丽堂皇的瓷器、而山花野草配以竹编的容器也自会相得益彰。

(1)玻璃花瓶分为透明、磨砂和水晶刻花等几类。透明玻璃花瓶和磨砂玻璃花瓶比较适合作为鲜花的器皿。插鲜花的玻璃花瓶应选择瓶身较长、瓶口较大的花瓶,这种造型的花瓶一是盛水量大,可防止鲜花脱水干枯;二是利于花枝上下通气,防止腐烂;三是利于插花造型。此外刻花的水晶玻璃花瓶,除可用来插花外,其本身就是艺术品,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2)瓷花瓶带有东方沉郁、含蓄的宁静感,色彩热烈的扶兰与它形成了一种对比强烈的景致。适合做比较素雅花艺的器皿

(3)陶器花瓶的品种比较丰富,或古朴或抽象,既可作为插花用的器饰,又可独立作为家居陈设。

(4)不锈钢花瓶以现代简约的造型给人以冷硬感,具有后现代色彩。适合作为郁金香、草类等的器皿。

2、容器的形状:容器的形状五花八门,可以抽象分类为浅盘式与高身式;初学者可先选用浅盘,练习插花的构图设色等基本功。

3、容器的色彩:插花一般最宜选择造型和色彩都很简单朴素的容器。如用多彩色的容器,则花色宜单纯,并且是容器的色彩之一,这样既突出了花材,又易于协调。

栏目推荐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1-2013 huabaike.com All right reserved. 花百科 版权所有